行路易

行万里路

初中母校有个女孩子跳()楼了

k1147:

深夜瞎逼逼,顺便吐黑水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难过,就发生在几天前,我初中母校的一个女孩子走了,我也看到了把女孩送去医院的视频,很触目惊心。


我能了解到的大致情况是,离中考还有十几天,女孩在课间看课外书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当众批评她,叫家长,停课,威胁她取消中考资格,女孩回家之后承受不住压力,从二十多层的楼上跳下来。


我不能保证这些信息的真实性,也难免在叙述的时候带上主观色彩。女孩跳楼的原因我觉得也许是多方面的,在不清楚真实情况的前提下把责任全推到老师身上也不负责任,但是我仍然想谈一谈老师管教学生的问题,老师作为规则的实施者,界限在哪里。当然这个只针对于发生在我老家,我能接触到并亲身体验过十几年的教育现象。


我接触过这样的老师(当然绝对不是所有老师都这样),动不动就说一些比较重的话,给人很大精神压力,甚至是拿考试、成绩等等进行羞辱或威胁(至少我认为那是羞辱和威胁)。老师学生和家长习以为常,以至于8012年了这种现象还存在。


但是这些老师都是十恶不赦的人吗?并不是,剥去老师学生的外壳,大家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有的老师私交的时候甚至觉得他/她脾气很好,谈吐有致,远没有讲台上那么凶神恶煞。


我觉得,是有的老师给自己的职业私自加了太多特权。误把批评指正当做辱骂发泄的渠道,误把学生家长的尊重当做无条件的奉承,误把长幼有序当做自己高学生一头的借口。


我不是宣扬课堂里的无政府主义,我认为规则是必要的,老师的批评指正也是不可或缺的。但问题在于规则的合理性,它为了什么而存在以及老师作为规则的终端执行者怎样合理地发挥它的效能。如果只是为了维护纪律而维护纪律,那这个纪律也可以丢掉了,因为它往往背离设定的初衷。而维护纪律的方式同样太过简单粗暴,慢慢变异成部分老师对学生的暴力。


我希望,不管是老师和学生,在面对规则纪律这些东西的时候能想一想,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才去遵守它,目的因的重要性在我看来远胜于形式因,不要让“遵规守纪”沦为形式主义。


有的老师的肆无忌惮,我认为和家长的态度不无关系。以班级微信群为例,本来是为了方便传达消息的微信群已经多多少少变异成人情势利场,老师说一句话家长必回复表示支持同意,否则就有孩子被穿小鞋的风险。“尊重”变了味道,变成了老师的绝对权威,不同声音成为原罪。


但实际上,师生关系也是利益关系,消费者却在某些意义上陷入劣势。我希望的,是老师学生家长等有客观的态度,平等的关系。


我真的真的真的希望事情越来越好。

评论

热度(16)